雪雪

简上春秋(陆束陆现代AU)

已开通“金谷园”置业群,要进的留QQ号→_→

川川:

继承 @一把甘蔗渣 大大的校园故事脑洞。




魏晋大学历史系主任陆机和副主任束皙的故事。




写文章的时候发现束皙嘲笑挚虞的时候说的是“虞小生”。非常轻蔑地直呼其名。写小说的时候还是强行改成了“挚先生”。




挚虞的老师是著名民科皇甫谧→_→如果束皙真的是有些人想象中的一流简帛学者大概会很轻视皇甫谧/挚虞这一派?反正我就这么设定了。




————————————————————————————————




这个系主任爱谁当谁当。


 


走进会场的时候,陆机忍不住在心里吐槽了一句。


 


三年前,河南省卫辉市抢救发掘了一个战国墓葬,出土了一批战国竹简,文化部研究决定,这批竹简由魏晋大学收藏研究,学界通称“卫辉简”。


 


经过一年多紧张的初步清理及保护工作,第一批卫辉简近日顺利出版。今日正是《卫辉出土战国竹简(第一册)》的发表会,作为魏晋大学历史系的系主任,陆机自然不能错过这一盛事。


 


到场的时候人已经来的差不多了,好在有学生会出人维持秩序。环顾四周,这边坐着的是东吴大学经学权威韦昭。那边正在训斥学生的是蜀汉大学的先秦史泰斗谯周。再看看自己身边,本校《春秋》学专家杜预正在和出土文献专家司马彪争执些什么……


 


陆机并不关心杜预和司马彪到底在争些什么,他随口叫住了一个路过的学生“同学,专家席在哪?”


 


同学二字说出口陆机就后悔了,他眼前站的正是副主任束皙。


 


好在束皙似乎没有在意称呼的问题,“这不是陆老师吗,你跟我走就是了。”说罢示意陆机向会场前部走去。


 


“为什么你是负责接待的?你好歹也是教授级别的人物了吧。”看着束皙跑前跑后,陆机心中竟然有一点不爽。


 


“你看看到场的人。”


 


陆机再次环顾四周,那边坐着的是东吴大学经学权威韦昭。这边正在训斥学生的是蜀汉大学的先秦史泰斗谯周。再看看远处,本校《春秋》学专家杜预仍在和出土文献专家司马彪争执些什么……


 


资历确实比我俩都老得多,陆机无奈地笑了笑,“这种事情不是可以交给学生来做的嘛。”声音却越来越小。


 


亲自接待这种事情,束皙确实干得出来。




—————————————————————————————————— 


 


上个学期,束皙拿着新的课程安排来找系主任签字。


 


“先秦史不一直是左思教的吗?”看着任课教师一栏束皙的名字,陆机问道。


 


“左老师说比起历史系的专业课,他更希望开设一些面向全校的公选课。”束皙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所以,我就接过来了。”


 


怪不得左思今年一口气开了《中国北方地区的历史与文化》、《中国东南地区的历史与文化》、《中国西南地区的历史与文化》三门公选课。


 


没过多久陆机就听闻上先秦史课程的学生给束皙起了一个“束束”的尊称。陆机并不想知道这个尊称是怎么来的。


 


——————————————————————————————————


 


“你就坐这里”束皙的声音把陆机从回忆中拉出来。“就在我旁边。”


 


陆机看了看眼前标着“魏晋大学历史系主任陆机”的名牌,“你的意思是,一会儿我得陪你答记者问?”


 


束皙点了点头。


 


“我一个做六朝史的,又不懂你们这些。”


 


“可你是系主任,我想,媒体朋友应该有些问题想问系主任吧。”


 


束皙一提“系主任”三个字,陆机就彻底没辙了。


 


台下的司马彪和杜预也停止了争论,专心等待发表会的开始。陆机看着台上的两个座位,恨恨地想。


 


 


这个系主任爱谁当谁当。


 


——————————————————————————————————


 


在这次卫辉简正式出版之前,魏晋大学的束皙教授已经在相关期刊上发表了《从卫辉简《纪年》看尧舜禅代中的几个问题》,《卫辉简《穆天子传》校注》等多篇论文,引起了先秦史界的轰动。


 


说它是近年先秦史学界第一炸弹一点也不为过,有关卫辉简的争议一直就没有停下来,这次的发表会估计会很难熬。


 


“我想请教陆教授,前不久,挚虞老师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发表了《十问“卫辉简”》一文,提出了卫辉简的十大疑点,请问陆教授怎么看?”饶是陆机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也没想到这些记者朋友一上来就发难。


 


上个月刚刚写好的书,专业之间就成了废纸,能不跟你急吗?


 


当然话不能这么说,陆机开始思考对策,只是没想到束皙在他考虑好之前就抢先发言了。


 


“挚先生是后辈,不熟悉情况,请大家听我说。”


 


于是束皙开始滔滔不绝地反驳那“十条诘难”,听得台下的记者如坠云雾中。不过不管他们最后能不能听懂,明天见报的大概也只有“挚先生是后辈”这一句吧,陆机想。


 ——————————————————————————————————


发表会结束之后束皙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收拾会场的责任,于是陆机也只好跟着他打扫会场,毕竟束皙刚刚也算帮了他的忙。虽然如果不是束皙的安排,那些记者根本没有提问的机会。


 


“为什么一定要我这个搞六朝史的来回答问题,这次不是来了很多前辈吗。”陆机问道。


 


“因为没有人愿意啊。”束皙满不在乎地说道“如果是我一个人站上去,你不觉得太凄凉了吗?”


 


那你就抓上我?看我好欺负吗?


 


“没有料到他们会拿挚虞那篇文章向你开炮,是我的不对。”束皙继续说“所以我替你答了。你和挚虞他们搞了一个叫‘金谷园’公众号对吧,还挺有名的。对你而言,那个问题怎么答都是错的。”


 


“那你……”


 


“我又不用考虑挚虞的关系。”束皙笑了笑,“我对民科和他的门生们没兴趣。如果你还是担心和那个人的关系,私下里跟他骂一骂我就好了。反正,我俩是论敌,理当关系恶劣。”


 


是啊,陆机想起来了。


 


我俩是论敌。







评论(2)

热度(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