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雪

长三角地区怀古吴大帝情怀游记

南京及合肥许多来自 @三径就荒 和 @瑾瑜委地 的照片。剩下奇葩魔幻的才是我拍得。

2016年中总结。以顺路为主排列,方便按图索骥游览。
一、南京
建议住乌衣巷附近,好脑补自己跟权权住的近。不过最重要是住地铁站门口。回味鸭血粉丝汤在南京南站和南京站都有店,可以等车的时候吃。
1、南京博物院
推荐点:展品丰富。负一楼民国街有特色。有空调。里面餐厅味道还好。博物馆商店不错。
缺点:没有什么吴朝的展品_(:з」∠)_
私心提醒:工作日天14:00到16:00有昆曲,10元一人茶位费,周末为整场演出需网上订票。
可以参观一整天。周围是玄武湖。如果打算只参观半天,可以上午去梅花山、鸡鸣寺


2、梅花山
推荐点:有权权的碑(虽然有错误)。还有个大帝纪念馆(虽然混杂正史与演义)。有昭明太子读书台,要走死。有六朝北郊祭坛,要爬死。
缺点:没空调。
私心提醒:带学生证半价。门口有家南京大排档,可以吃饭,天王烤鸭包,美龄粥都好吃的。

3、鸡鸣寺和玄武湖
推荐点:鸡鸣寺是梁武帝出家寺庙还有陈叔宝胭脂井。玄武湖是个大湖,要是家乡湖少没看过就去看看吧。
缺点:我就是陪梁武粉去的……
私心提醒:素面好吃!不是陪梁武粉可以去后面那边不用进寺直接吃素面。

4、石头城
推荐点:石头城城墙有一个东吴塔台可以爬。公园里面还有旧式飞机导弹。
缺点:这公园好大还只有两个口。
私心提醒:清凉寺我没去,就在旁边。

5、光宅寺和周处读书台。
推荐点:不用门票。这两地方在一起是梁武粉陪陆机粉转巷子里摸到的。没什么路人,非常情怀,可以脑补周处是读的小云开的书单。
缺点:晚上别去,在很窄的巷子里。
私心提醒:初一十五光宅寺会开门。不是这时候去是锁着门的只能透过铁门看看。
具体看这https://sanjingjiuhuang.lofter.com/post/1cc14235_9d82172

6、乌衣巷和桃叶渡和秦淮河
推荐点:孙权驻军处。
缺点:一个没门禁24小时可去不要门票在市中心周围吃的很多就一块牌子给你拍照要不了多久的地方附近还是一堆旅游点这点不去来南京干啥?!
私心提醒:附近一堆的小博物馆,一个都不用去。

7、长干里和大报恩寺
推荐点:长干里,据记载张家在此。陆家就住隔壁。拜完陛下出来拜张公。
缺点:只有块牌子讲青梅竹马。要是恪粉那不来拜张公就算了吧(
私心提醒:打车来……这附近高档社区没有生活超市能买水的……

8、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
推荐点:场馆本身就是历史建筑。展品丰富,信息量大。
缺点:光线暗。夜盲症别来了。
私心提醒:收费的,带学生证或者说自己未成年。手机下个手电筒APP,免得看不到路。

9、六朝博物馆和周围一堆民国景点
推荐点:在市中心,要去周围的民国景点更顺路,这个跟朝天宫只用去一个。光线好。
缺点:布展方式太后现代化展品较少可能是在突出意境但是我喜欢传统的。
私心提醒:收费的。

以下是南京精神郊区马鞍山市的景点
10、采石矶风景区
推荐点:孙策创业时袭夺的牛渚。张悌殉国的牛渚。温峤以犀角照看的地方。李白怀念谢尚的地方。
缺点:要门票。
私心提醒:防蚊虫。防蚊虫!防蚊虫(>_<)

广济寺,相传孙权所建,建寺时采出奇石,此地因而得名采石,奇石为镇寺之宝。图中亭内为赤乌井。
11、马鞍山市博物馆和朱然文化公园
推荐点:意外的靠谱。虽然作为一个小市的博物馆展品不是很多,却用心的布置成了能体现当地特色历史文化的场馆。非常惊喜。也许吴粉比较熟知朱然墓,但是博物馆也有许多吴国相关,也是不应错过的景点。朱然墓是在朱然文化公园的院子里,公园入口是朱然塑像广场,路边还有各种汉朝画砖,相信朱然墓园的必刷性吴国同好都知道。
缺点:不要门票!还有空调!哪有缺点!
私心提醒:高铁站外到采石矶和朱然公园都有直达空调公交车。朱然墓园有午休关闭。建议上午刷开门早的采石矶,中午刷不午休的博物馆。

没刷景点:没去石子岗火葬场,很遗憾下次去。
二、合肥
为了合肥起地这个标题啊。

注意车。出门用叫车软件吧。

1、新城遗址公园
推荐点:原地重修的魏时的城门和围墙,还有挖出的生活器具就在展出。
缺点:没打赢T_T
私心提醒:郊区。滴滴打车都不一定有车。一定事先找好公交车站位置。

2、逍遥津公园和教弩台和李鸿章故居
推荐点:传说拜张辽可以止小儿夜啼。
缺点:╮(╯▽╰)╭露天的下雨要打伞。
私心提醒:都在步行街的市中心那块,也建议住这边。逍遥津公园入园免票有收费的三国馆学生半价。点将台在楼下看看就行了不用买票进去了。李鸿章故居重在顺路。

3、安徽省博物馆
推荐点:有空调。
缺点:我都没印象了这馆大概没特点。

以下是百度告诉2011年起归为合肥市辖区的庐江县

1、周瑜墓园
推荐点:不要门票。
缺点:有午休时间会关门(
私心提醒:在明光路汽车站或南站有去庐江县的大巴票买,随到随走,高速大概2个小时到达。到庐江东站就比较近了再打的或者蜜汁小三轮改装车一下就到了。火车站旁边的旅游汽车站,我2016年清明节去的时候是没有到庐江的线路的。但是合肥的情况反正么,就是到了再去看吧。因为火车站离周瑜墓园很远我是汽车去的。庐江的周瑜墓园不真,舒县的周瑜城就更假。

没刷景点:没去传说陆康家开的金孔雀温泉和周瑜城啊万佛湖啊但是感觉可能还会去合肥一百遍。

三、镇江

一天够刷了,很小的市,出门不妨打车。镇江特色是锅盖面、肴肉和醋。所以早餐吃个肴肉面,中饭吃个锅贴+片儿汤沾醋就好了。晚餐还可以在镇江大酒店吃河豚,不过我去的季节不对没得吃。

我应该不会经常往返合肥镇江之间了(

1、西津渡一堆

推荐点:宋武战孙恩的蒜山。有名。博物馆建筑好看,逛西津渡商业街累了能吹空调。西津渡商业街建筑也行。

缺点:布展试图按故宫一样分青铜器、金银器、陶瓷器展出然而展品数量和质量都就那样啊又没钱像上海馆一样到处买而且2个馆还是收费展厅只有3分之1是展馆。商业街挤死人。

私心提醒:拍照效果行的又不要门票。发朋友圈的好地方。

2、北固山和铁瓮城

推荐点:铁瓮城是孙权所筑,目前有在考古挖掘但不是业内就只能在北固山外路口
看到一块碑。北固山,刘备招亲甘露寺(官方推荐语)。非官方来说,还是有搬运各朝名人登山做的诗词和鲁肃的墓便于大家怀古,来此感怀前人还是合适的。孙刘cp粉必去。

缺点:甘露寺做口号有点演义气息。

私心提醒:带学生证半价。




3、北固湾

推荐点:江边一个有吴国壁画的走廊。

缺点:那边没公交没空调。

私心提醒:其实就是市政文化宣传走廊。

4、桓王亭

推荐点:据说是孙策遇刺处。

缺点:其实是市政法制宣传广场。

私心提醒:这里公交18:30末班车。

四、苏州

苏州博物馆一定要网上预约!!!!!!!!!!!!

基本就是一些提到过名字的踩点景点了。北寺报恩塔倒是值得慢慢走,但是还在装修中,建筑工地我也不知道大家去的时候不是不正好开门。

1、阊门

推荐点:“吴趋自有史,请从阊门起。”

缺点:在修路,车辆又很横行,小心安全。

私心提醒:附近的占鱼墩,有陆机壁画。

2、山塘街

推荐点:白居易纪念馆两边的廉政壁画有陆绩。苏州博物馆有两个孙策墓出土的魂瓶、出口的忠王府据说以前是陆机宅。拙政园名字由来是潘岳《闲居赋》。

缺点:苏博一定要网上预约!!!!!!!拙政园人太多了。

私心推荐:边上的吴门人家饭店,有卖莼鲈之思,只要38一盆www

3、观前街

推荐点:肖家巷的临顿路口有一块周瑜宅牌子,城隍庙据传是周瑜宅。这里松鹤楼和得月楼老店都在这里,得月楼油爆虾好吃。

缺点:觉得松鼠桂鱼就是面粉炸鱼涂番茄酱。

私心推荐:附近有个据说晋朝建的玄妙观,没进去。

4、文庙

推荐点:里面有块陆绩的廉石。

缺点:说法写着晋朝郁林太守。

私心提醒:沧浪亭也在附近。

5、北寺报恩塔、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名人馆

推荐点:北寺报恩塔,赤乌年间孙权为母所建的高塔。丝绸馆就在旁边,可蹭空调。苏州名人馆,有介绍陆逊……和孙权(

缺点:其实苏州名人馆就是用来给小学生盖博物馆章的地方。

私心提醒:北寺塔也要防蚊虫。

6、苏州第一丝厂

推荐点:╮(╯▽╰)╭

缺点:堵车。

私心提醒:这里苏州一日游必带购物点。缅怀建议去镇江的法制宣传广场桓王亭……

没去景点:阊门边的吴趋坊。文庙边的沧浪亭。小王山顾丞相墓,不在小王山景区里不要门票。

五、松江

曾经到处是鹿是鹤。

陆粉情怀圣地。

我到的那天松江突破历史高温但是没觉得热。

都在 9号线七宝我也放这了(

1、醉白池公园

推荐点:9号线醉白池站3号口。门票12元学生证半价。

里面有个厅是吴王猎场!!!!

“吴王猎场/在华亭谷东/吴陆逊生於此”

缺点:陆粉到此过于兴奋的痴汉脸也许会吓到路人(

私心提醒:早知道住这里啊!!!!!!!!!!!!!!!!



2、云间第一楼

推荐点:传说是陆逊点将台。

缺点:又说是宋代建的。

私心提醒:就是松江二中的门。对面是松江科技馆和松江博物馆。

3、小昆山园

推荐点:小机小云读书的地方

缺点:不能让我住里面。

私心提醒:门票陆元。学生证不能打折……这里能打折的只有老年证……所以……只有权权来有7折待遇(



4、松江城市规划馆

推荐点:有陆啊。

缺点:这附近吃饭比较贵。

私心提醒:在泰晤士小镇里面。


这个是清朝松江地图模型,中间字是陆昭侯祠

5、菜花泾

推荐点:相传是陆瑁养鱼池,原名为采花泾。

车上路过了一下

附一个《松江报》的介绍https://news.idoican.com.cn/sjb/html/2008-06/25/content_7049508.htm

6、七宝

推荐点:本名陆宝,据说原是陆家后人为二陆所建家祠。

缺点:七宝塔还要走很远……我就在桥上看了一眼算了……

私心提醒:在七宝鱼头王点的白切羊肉好吃(*/ω\*)


没去景点:方塔园,就在云间第一楼对面博物馆旁边。

感谢 @钱塘苏小是乡亲 带鹿。

最后放一个上海的鹿,摄于上海自然馆。

评论(16)

热度(17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